9Crimes红茶

《昼颜》26

(26)

体操部的部活结束,宇城爱铃去更衣室换衣服,收拾东西。

今天她不是很开心,连仲村惠芽都感觉到了,换衣服的时候,问她有没有事。爱铃不想回答。

就连楠目仿佛也发现她心情不好,最近部活的时候,甚至没有再来故意找茬。倒是宫崎卓,有意无意地在谈话中提到她,或是给她喝倒彩。然而连对这些事,爱铃也不想理会。

“恋爱让女人变美,出轨让女人变强”,这是爱铃从某本美活杂志上看到的话。然而,她觉得自己既没有变美,恋爱之后,反倒变得凶悍了不少。

上个星期,大概是她和杉本交往的消息传开后,楠目在LINE上找了她,表示分手。

“我喜欢上别的女生了,就这样吧”,这是楠目用来分手的话,一副无所谓的口气。

当时,尽管爱铃想回复一句“是我甩了你才对”,但最后只发送了一个“嗯”过去。后来,她看到楠目把这段对话记录公布出来,只是假惺惺地模糊了“AIRIN”这一方的名字和头像。在感到可笑的同时,爱铃也觉得有点怜悯。

尽管还残留着想要躲开楠目的心情,但从前的畏惧,已经消失大半分。

爱铃发现,当她不再在意楠目和他那群朋友如何看待自己时,不管是在班组走廊还是体操部活,从他们中间视若无睹地穿过,便成了她习以为常的事。哪怕一开始听到窃笑声,或是一群人突然安静后爆发出的大笑,会令她心头难免地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滋味,但爱铃告诉自己,这些人的看法,并不值得让她去在意。

“他们是谁呢,是高校之后就再也不会见到的人。在意他们的看法,甚至让这些愚蠢的家伙给自己往后的人生都留下阴影什么的,这种得不偿失的想法,耿耿于怀的心理太可笑了。”

尽管一开始,她知晓这样自我告诫,努力地练习的自己还不算强大,但至少,她找到了一个正确的方向。

“与其有时间为这些人烦恼,不如多关心爸爸妈妈。”爱铃学会了看也不看他们地从走廊上经过,或是在部活时兀自投入体操练习。当那些男生开始为自己的起哄感到无聊时,纷纷的议论便也逐渐散去。

不过究其原因,令她不再为这些事烦恼的,是另一桩更大的烦恼。从二年级下学期开始,学生们就要分出文理系,而在爱铃就读的高校,还有“α课程”“S课程”“特进课程”和“保健体育科”四项选择。其中,α课程是顶尖的难关课目,通常是为目标进入医学部的学生准备的;S课程是相对而言的普通科,也是为了所谓“既想专注学习,也想参与部活”的学生设立的不那么吃力的课程。而特进课程则是和保健体育科相关联,有补习和各种小考,除了文理系外,还会分出“Art”和“Athlete”两个选项,因此也叫“双A科”。

事实上,原本爱铃还没有想到那么远的事,反倒是上一次约会时,杉本问起了她。

“前辈会选哪个,α还是S,文系还是理系?”当时,爱铃回答“不知道”。

“但是,前辈不开始考虑不行吧,很快就要填写表格了。”

一年级的杉本,竟然比自己还要热心,不知道为什么,他那种积极的态度,让爱铃有点不高兴。

“杉本同学那么优秀,肯定会选择α课程吧。不过,像我们这种普通人当然是上普通科的课啦。”面对她的抨击,杉本毫无觉察地表示,自己应该会选择α课程没错。

“其实前辈努力一下的话,冲击α也不是没有可能,真的。不过,也没有说S课程不好,只是选α的话,会比较有挑战性,前辈不是说喜欢有挑战性的事吗?”

被比自己小的后辈这样一番说教规劝,爱铃觉得很扫兴,旋即口气有点冲地回答了杉本:

“我又没想当医生,我是C组啊,就是中不溜秋的水平,不是杉本同学那样拔尖的A组。当医生这种事真的不适合我,会让病人病得更重的。杉本同学自己想选α就选吧,不要因为在交往就想着拉对方一起。”那次约会,两人闹得不愉快,结果就这样不欢而散。

其实自从和杉本交往后,这已经不是爱铃第一次怀疑,自己又做了错误的选择。

她和杉本个性不合,兴趣、对事物的态度也不一样。约会的时候,爱铃只希望在咖啡馆里聊天,但杉本却喜欢到处拍照,还提议带她去摄影展。而且更重要的是,和杉本在一起,根本没有任何恋爱的感觉。至今为止,两人还没有正式地牵手,更不用说接吻。而比这更糟的是,爱铃发现自己并不想和杉本接吻。

和杉本在一起的感觉,完全无法同楠目带来的心情相比。那时,爱铃尽管害怕楠目,尽量顺从他,但每每和楠目在一起,却也有一种颤栗般的兴奋和悸动,那种羞怯的、想要给对方展示最漂亮的自己的心情。楠目的一句评价,会让爱铃在意半天;在楠目面前,爱铃从来没有过,或是说不敢有不耐烦的感觉。

楠目带给她的,永远新鲜、刺激,是令爱铃意想不到的大胆冒险,做不被允许的事,令她心中怦怦直跳,小鹿乱撞:第一次牵手,第一次接吻,第一次互相爱抚,……同时,也是在和楠目分手、与杉本交往后,爱铃才发现自己曾经是那么期待和楠目有肢体上的接触。而楠目触碰她、抚摸她的行为,其实并不让她讨厌。

一次和楠目接吻,爱铃拍过一张照片,是公园樱花的背景。她用一小枝人造的樱花挡在镜头前,觉得很浪漫。那张照片,就连楠目也表示满意,后来用作了LINE个人主页的背景,也发在了Instagram上。

然而和杉本在一起,爱铃就完全没有这样做的心情。她发现面对杉本时,自己堆积越来越多的感受是不耐烦,就像照顾一个小孩子。糟糕的是,这个小孩子已经十六岁了,而且在家里当惯了三兄弟的老大,总是自以为是,自我感觉良好地认为自己很成熟。

事实上,杉本带她去的校外摄影展,让爱铃不止觉得尴尬,还觉得十分可悲。摄影部学生举办的活动,大多数来参观的都是家族等等,为了支持自家孩子的兴趣,真正的观光客寥寥无几。除了无聊,爱铃更不满自己被当做家属带来,被强迫听杉本一大段介绍讲解的感觉。相框里的水鸟,或是打羽毛球的两人的剪影,初看虽然很有意思,但也只是让人“哦”地感叹了一声后,就会转过身去不再看第二眼的类型。

归根结底,爱铃自己对摄影一窍不通,也不感兴趣。把摄影作为一门艺术,还不如将化妆美活作为一门艺术更令她热心。因为,摄影又不能让她变美。即使经过修饰,也不是真实的美容。

在每周有限的时间内,抽出两三个小时来在摄影展内漫无目的地闲逛,爱铃觉得自己真的受不了了。

“这种自娱自乐真的有意思吗,只有家人来参观……举办这种活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,安慰摄影部部员的自尊心。”这些话,爱铃觉得说出来太伤人。但许多次,在沮丧和无聊的边缘,她都想这么对杉本狠狠地一吐为快。

至少,在和楠目恋爱的时候,爱铃从来不觉得楠目有什么地方令她尴尬,或是感到可悲。楠目很酷,举手投足都很潇洒,没有任何令人看不入眼的行为。在他面前,爱铃发觉自己变小了,有一种渴望和仰慕,就像小女孩看着崇拜的明星。

她希望得到楠目的认可,但杉本的赞美,于她而言根本无所谓。更何况,杉本也不会赞美她。

就连仲村惠芽也不赞同她和杉本的恋爱。“从楠目到那个后辈……好大的跨度啊。”

爱铃记得,在器材室里把这件事告诉惠芽的时候,惠芽一脸不敢置信地看着她,似乎觉得她因为和楠目分手,急于报复而自暴自弃了。

“你跟楠目那边什么努力都没做就放弃了?和那个后辈交往就够了吗?”后来,听爱铃说了楠目劈腿井上优香的事,惠芽叹了口气。

“好吧,这件事是楠目做得不对,和他分手就算了。但是……我觉得你也不应该为了报复就答应那个后辈交往。”

“根本不是报复。”爱铃想辩解,但又觉得跟惠芽多说也没有意义,对方不会理解。

后来,爱铃对惠芽的态度就渐渐冷淡下来。然而爱铃也知道,之所以不想搭理惠芽,也许是因为自己心里也清楚,惠芽说得对。

虽然不情愿,但爱铃不得不承认,自己的确是一时冲动了。为了出一口气,和根本没有感觉的对象交往,这是没法否认的事实。

如今,楠目大概也在嘲笑自己,放弃了他这样的热门男友,选择了一个一窍不通的幼稚小鬼。不过,爱铃已经不想再去思考楠目对自己的看法了。她对自己的闷气和懊恼,远远盖过心目中楠目的耻笑。

爱铃从体育馆的更衣室离开时,已经很晚了,但因为是夏天,外面的天色还很亮。树叶在紫红色的天空中摇曳。

“是宇城同学吗?”有人叫住她。爱铃转过头,看到一个瘦高个的女生。她本能地感觉到了戒备。

“是,请问有什么事?”爱铃问。

对方走过来,“我是三年级的北野,有件事想问宇城同学。”

接着,北野开口就问爱铃认不认识井上优香,爱铃顿时警惕起来。

“听说过……但是,没有见过,也不熟。”回答完,爱铃向前辈鞠了一躬。

“对不起,我得赶快回家了,今天已经迟了。”北野叫住要走的爱铃,听上去没有恶意。

“不是要非难宇城同学,不过,井上同学最近在和宇城同学的前男友交往,宇城同学应该知道吧。”

——果然是这件事,和楠目有关。爱铃咬紧嘴唇,没有作答。

“井上同学最近被一些女生威胁,她们跟宇城同学是一个年级的,是二年F组的轻部同学和堀同学带头。宇城同学认识她们吗?”

爱铃呼了口气,转过身来面向前辈。

“我知道前辈的意思了,不过,虽然我的确认识轻部同学她们,但威胁井上同学的事和我无关。真的。”

她说话有些僵硬,因而措辞显得不太客气。“我没有见过井上同学,其实,井上同学和谁交往都无所谓,真的。那种事我不会去做,恳请前辈不要揣测一些没有根据的事。”

对方看着爱铃,“不管怎么样,下次井上同学再遭遇什么,就不会只是和宇城同学谈话这样简单了。”她口气很冷静。

爱铃站在原地,等对方走了,她才默默无言地挪动步伐。夕阳的斜影像一个跟踪狂,紧随着她的脚步。

那个提着背包和衣服、被无限拉长的轮廓,几乎是个不认识的人,根本不像自己的影子:头部很小,身体细长不成比例,像外星人。爱铃停下来,凝视着半空。

骑自行车回到家后,爱铃和妈妈打过招呼去洗澡。泡澡的时候,她在LINE聊天组上找到楠目,问他是怎么回事。

和楠目的聊天还停在上次分手的时候,爱铃发过去的“嗯”。然而爱铃奇怪地发现,如今和楠目聊天竟然轻松了许多,还有点愉快。

她向楠目抱怨,“为什么不看好你女朋友,她被人威胁了,别人还来找我。”楠目也很快回复了,表示是轻部穗乃香和堀真由她们替爱铃鸣不平,要给爱铃伸张正义。

“女朋友被威胁了,我也是受害者好吗。”爱铃觉得叫屈的楠目很可笑,忍不住揶揄他。

“一个体操部的男生,居然保护不了自己的女朋友,你太弱了。”

她惊讶地发现,自己的语气像在对楠目撒娇。在恋爱期间,她从来没有用这种口气对楠目说过话。

楠目回复了“哈哈”,紧接着,竟然打来了电话。爱铃十分意外,接起来,“喂?”

“在干嘛?”楠目熟稔地问,态度几乎太亲近了。爱铃想起来,这好像是楠目第一次主动给她打电话。

“洗澡。”爱铃故意回答,还用手拨了几下水。楠目在电话那头发出“啧啧”的声音。

“拍张照片让我看下?”“滚吧你,小心我录下来发给小优香哦。”

嬉笑过后,楠目又厚脸皮地死缠烂打了好一会,爱铃顿了顿,开启手机摄影的前摄像头,拍了张泡在洗澡水里的上身,正好遮住胸部。

接着,她在脸上贴了一个搞怪的图标,但是注意调整大小,露出了脸颊旁边贴着的几绺因蒸汽而湿漉漉的发丝,发给楠目。

发过去后,爱铃重新把手机贴回耳边。楠目在那边大呼什么“性感”“色情”“很有感觉”。

“我都要硬了。”爱铃听了骂他,担心妈妈可能会听见自己和楠目调情,于是把声音放小。

“所以,……那件事帮帮我好不好,我都被人威胁了。那个前辈还说,下次小优香发生什么事,绝对不会饶了我,真的好吓人。”

“怎么帮?”楠目答应得很爽快。爱铃心中对楠目的好感顿时又增加了几分。

“不知道,……你是小优香的男朋友嘛,能不能告诉她,真的不是我干的。如果能和那个前辈说一声就更好……对,是北野,北野前辈,三年级的。为什么她认识小优香啊。”

“唔,”楠目说,“真的不是你干的?”

“当然不是,别人就算了,怎么连你也不相信我。”爱铃说。

“嗯,”通话那头楠目的声音有点含糊,“因为……如果是你干的,我会高兴。”

爱铃歪着头,把手机贴在耳边。她发现自从和楠目闹别扭,将近一个月以来,自己还从没有这样,有些小小地开心。

“对啊,当然不是我。”爱铃说,“你这么不忠,我讨厌你了。”

说完,爱铃立刻挂断电话,看着屏幕上显示出的通话时长。接着,两人又发了一会信息,讨论了一下如何跟北野前辈澄清的事。

“不过,你去说的话,效果反而会更不好吧。说不定前辈会觉得,那样小优香更受了委屈。”爱铃忽然想到,便很快地敲了条消息发送过去。

楠目没有再回复,大概是去吃晚饭了。爱铃冷静下来,觉得也不能真的指望楠目。

反正,和楠目说话的目的已经达到了。她放下手机去淋浴。

“洗了好久啊,今天。”爱铃换好有牛奶小熊图案的居家衣服、吹完头发出来后,妈妈问。

“嗯,是啊,和同学打了电话。”爱铃如实回答。妈妈一面准备竹轮卷和豆皮寿司,一面说了些“一边洗澡一边玩手机,掉进水里怎么办”之类的话。

“才不会的。”见爸爸还没有回来,爱铃说了声“我去放东西”,提着背包匆匆上楼去了。

进了房间,她打开空调,在床边屈膝坐下,给轻部穗乃香和堀真由发了消息,问她们是怎么回事。

穗乃香没有回复,爱铃就先和真由聊了起来。一开始,真由装傻,表示不知道是什么事,爱铃追问了好几遍,真由才坦白。

“因为那个井上真的太恶心了,让爱铃你受了委屈。爱铃就是这个性格,什么都不说的话,就会被她扬眉吐气地骑到头上,一直欺负的。霸占人家的男友还这么风光得意,这样子下去不行。”

事实上,爱铃对那个所谓的人气后辈井上优香并没有什么反感,因为她并不认为自己有真由说的那么可怜。真由的一番话,反而勾起了爱铃略带好奇心的厌恶。

尽管她觉得真由多管闲事,却无法直接指责。同时,为穗乃香和真由这样替自己出头,哪怕不是真心真意,爱铃也觉得有种说不出的滋味。

“这样,谢谢啦,不过,教训她一次就够了,不然我会跟着倒霉。”

爱铃把北野前辈来找她的事告诉了真由,真由连连道歉,发了许多委屈和哭泣的表情。爱铃有点憋气,同时也觉得无奈,于是表示要去吃晚饭了。

“爱铃你不要生气,没有生气吧?”对真由的纠缠,爱铃不想回复,但还是勉强发了个笑脸。

“怎么会。”退出对话的时候,爱铃看到楠目发来了一条消息,表示“是啊,抱歉我实在帮不上忙”。

爱铃懒得理他,把手机一扔,下去吃晚饭了。

大概晚上九十点钟的时候,爱铃收到穗乃香的回复,对方倒是直爽地承认了教训井上优香的事。尽管问题已经解决,爱铃还是和她讲述了一遍北野前辈来找自己的经过,包括真由已经告诉自己的情况。然而,穗乃香不以为然。

“我是真的替你觉得委屈,不过,真由她其实喜欢楠目,而且看不爽那个井上很久了。你别理她,她就是用你做借口而已。”

爱铃回复了一个呜呜哭泣的可怜表情,岔开话题。穗乃香和真由之间的明争暗斗,她不想参与。

做完作业,直到睡觉前,爱铃才发觉一整天都没有和杉本联系。旋即,她想起来上次和杉本闹得不愉快的经历。

“算了,反正只是个小孩子。”

她打开和杉本的聊天,发了个“晚安”的表情。过了一会,杉本回复了“晚安”,还有一朵花的照片。

爱铃忽然觉得,杉本很可怜,同时也有点对不起他,决定下次见面的时候对他好一些。

她放下手机,翻了个身闭上眼,闻见头发散发出的松软馨香。枕头旁边放着一只茶色小熊,系着可以拆下来洗的丝巾,是纱由里送给爱铃的礼物。

TBC


注:

宫崎卓——GUMIYA

仲村惠芽——GUMI

楠目光一郎——RINTO

北野(亚美)——亚北NERU

井上优香——LENKA

轻部穗乃香——IA

堀真由——MAYU

杉本澈——LEN

宇城纱由里——LILY

评论(24)

热度(5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