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Crimes红茶

《昼颜》25

(25)


经过泉代家,美佐子看着副驾驶座上的葡萄干面包,犹豫再三,还是找到位置停下了车。

“就装作路过这里,……不,还是挂在门把手上就好。”这袋葡萄干面包不是从超市里买的,而是美佐子亲手做的,揉好了面团,用家里的烤箱烘焙。袋子里附上了一张小卡片,是道歉的话。

她取下太阳镜,放进防晒袋里,接着拎起副驾驶座上的葡萄干面包,开门后下了车。

来到写着“青川”的泉代家门前,美佐子又迟疑了,提着面包站在门口,踌躇着要不要按响门铃。

通常,她是干净利落的性格,要是有什么烦恼,喜欢和对方当面说开,诚恳相谈。但是面对泉代,这一招很多时候没有用。美佐子能想见泉代来开门后露出微笑,礼貌地打招呼,再三婉拒自己的礼物,虽然最后可能收下,但大概不会请自己进去坐坐了。

“是入江老师吧?”突然出声的男性招呼,把美佐子吓了一跳。她惊魂未定地转向声音传来的方向,泉代的丈夫青川海司站在车道后面的鹅卵石铺道旁,从木板围栅后笑着招手。

“内人出去了,请等一下,我马上来开门。”美佐子连忙说“不用不用”,但对方的身影已经消失在围栅后。

她后悔不迭,甚至想把面包挂在门把手上就落荒而逃。然而那样,泉代的老公就会看到袋子,变成面包的收件人,拿出来的时候顺便看到里面的卡片……

美佐子不敢再想下去,只能在心里暗暗痛骂自己愚蠢,竟然没注意到有私家车辆停在车道上。泉代又不会开车。

“请进。”门开了,海司侧开身,撑着门让美佐子进来。美佐子连忙摆手。

“不用了,今天就不打扰了,对不起,突然上门冒昧得很,还以为尊夫人在家,是我不好,对不起。”

“哪里,内人和您约好却临时出去了,是内人有失妥当,抱歉,她去邮局寄东西了,应该很快就……”“不是不是。”美佐子连忙打断对方,“是我不好,上门拜访没和尊夫人事先商量,就这样突兀地来了,是我失礼。这个,……”

在青川海司疑惑的眼光下,美佐子举起手里的袋子,“这个……因为最近突然对烘焙感兴趣,其实是尊夫人指教的,哈哈,偶尔心血来潮也想做一次点心,但是完全没有头绪啊,尊夫人指教了我怎么烤面包,所以……烤好的成品就拿了一点来,分给指导老师。”

青川海司笑了。“这样啊。不好意思,举手之劳的小事,让入江老师这么费心,快请进。”他做了个客气的手势示意,“都带了亲手做的点心,更要让内人好好招待入江老师。”

美佐子拗不过,虽然无力地说着“真的不用”,心中却懊恼自己一时搪塞,把做面包的事说了出去。

但是不说的话,假装无意经过这里,看到泉代不在就不进门,似乎更容易招致泉代老公的怀疑。而让人家见到了面包,留下再走,难保卡片不被泉代的老公看个透。美佐子进了玄关,一面脱鞋,手里还紧紧攥着装葡萄干面包的袋绳。

“令爱呢?”她开始转移话题,试图分散泉代老公的注意力,听到青川海司回答“让内人带出去了”,美佐子感到欲哭无泪。

这时,大概是青川海司见她拿着东西,一只手脱鞋不方便,就很自然地说“实在对不起,让您费心”,伸手过来接那所谓送给他们的面包。美佐子反应极快,近乎本能般一把将装着葡萄干面包的袋子抢夺过来揽进怀里,发出很大的声响。青川海司伸着手,呆愣在原地。

“啊,……这个,哈哈哈,这个是给尊夫人的,要是被青川先生偷吃了怎么办,不行,我要守卫这些面包,直到尊夫人回来才行,要把它们一个不差地交到尊夫人手里。然后,再由尊夫人分配……”美佐子恨不得咬掉自己的舌头。

“对不起,开玩笑的,因为是第一次烤面包,手艺实在不好见人,让尊夫人勉为其难地忍受一下徒弟的成果就好了,不要再让青川先生见笑。这种灾难级别的食物,我也不好意思拿来祸害青川先生,太丢脸了。”

青川海司哈哈大笑,似乎觉得美佐子的话很风趣。“好吧,我就不抢占内人的这份殊荣了。入江老师的头筹留给内人就好。”

他引领美佐子进来,透过玻璃拉门,美佐子看到院子里盘着一堆橡胶水管,“青川先生在浇花啊。”

“是啊,也就周末有时间做点护理工作,刚才在看看草坪,还有车道怎么整顿比较好,没想到正好看到入江老师。”

趁青川海司去倒茶,美佐子悄悄把装面包的袋子放在脚边,尽量藏起来不让对方注意到。“咦,为什么,车道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问题倒是没有。”青川海司拿着装冷饮的玻璃杯回来,是乌龙茶,“不过,结爱有时候在草坪上玩着玩着,会跑到车道上去,担心她钻到车底下,那样很危险。所以刚才在测量车道的宽度,看要不要装个有栅门的护栏,就是白色的那种。”

“这样。那真是很危险啊。”美佐子附和着青川海司的话,向他道过谢,拿起乌龙茶。

青川海司在一侧的沙发上坐下。由于打理庭院的缘故,他穿着平常的牛仔裤和T恤,显得很随意。为自己的着装道过歉后,青川海司像突然想起来似的提出:

“对了,听内人说,入江老师和我是一个小学的校友。”

美佐子有点惊讶,旋即笑着点头。“是啊,……青川先生还记得我吗,真是惭愧。”

“嗯,其实不太有印象了,听内人说才想起来。”青川海司坦承道,看着美佐子,笑道:“很惊讶入江老师还记得我。想想真是奇妙啊,内人的同事是自己以前的小学同学,虽然知道不奇怪,但还是想感叹一下‘It's a small world’。”

“是啊,真的好巧。”在青川海司面前,美佐子的伶牙俐齿似乎失去了用武之地,只能应和着对方,顺着青川海司提出的话题强颜欢笑。她提心吊胆,生怕泉代的老公已经看出了自己态度的不自然,甚至怀疑自己和泉代串通一气。

接着,青川海司谈起过去小学时代的事,美佐子趁机问起结爱。

“令爱很快也要读小学了吧,会让她和爸爸去同一所小学吗?”

青川海司愣了一下,似乎没有料到这个问题,随即笑着说:“其实还没有考虑过这个,不过,入江老师说得对,做父母的或许意识不到,但孩子长大的确就是转眼间的事。是该考虑结爱读小学的事了。还有幼儿园的问题……”

“对,是幼儿园,还有那个什么……保育园的问题。”看到美佐子狼狈的样子,青川海司适时地转换了话题,问:“入江老师也结婚了吧,还会自己烤面包,入江先生真是幸福啊。”

“哪里,也是闲得无聊,其实平时都不怎么做饭,所以说手艺才不好。”美佐子转着手里装乌龙茶的玻璃杯。红棕色的茶加了冰块,看起来和白兰地没有区别。

“青川先生才是很幸福,有泉代这么好的太太,长得漂亮又有气质,还很会做饭,而且还有可爱的女儿……要是我老公的话,肯定笑得合不拢嘴。不对,做梦都会笑醒。”青川海司笑了。

“哪里,入江老师自己也是很完美的太太。”两人就这样打开话题,聊了些近来的生活,主要是青川海司很感兴趣地询问美佐子在高校内任教,相关的事宜和生活经历。

“所以,入江老师是从结婚前就在校内做教员啊,一直到现在。”

“是啊,是我不好,比较任性,其实老公……男人嘛,嘴上不说,心里还是会有点介意的吧。”

美佐子边说边观察青川海司的脸色。适应了一会,她稍微放松了些,言谈也变得大胆起来,恢复了往日健谈和善于周旋的作风。这是多年穿梭在男同事和饮酒会中练就的本领。

“因为男人都想自己抚养妻子孩子吧,作为老公、作为父亲必须努力工作,这样才有养家的自豪感。所以哪怕家庭收入会减少,也不想让老婆工作。”对她的话,青川海司投以讶异的微笑。

“的确会有这种心理,不过倒也不全是。如果介意的话,入江先生应当会直接提出要求。其实不管怎么说,要求妻子辞职,还是会有点对不起妻子的,先生尊重入江老师的选择,我觉得很好。”

美佐子听青川海司侃侃而谈,心里又想起当初泉代放弃教员职位的事。

——说得倒是很好听,但是,遇到那种不是强求,而是循循善诱的老公,女人往往会受骗上当,稀里糊涂就做出了对方一步步引导想要的选择。她想。

因为女人毕竟是心软的生物,容易动感情。听到一些娓娓动听的话,就会被感动。或是心意不坚决……

“不过男人的话,还是会想要孩子的吧。入江老师这方面有计划吗?”听见青川海司的问话,美佐子回过神来,连忙摆了摆手。

“这方面倒是没有,其实我老公他也不介意,毕竟不是长子,要是长子的话就没那么容易蒙混过关了吧。青川先生是长子吗?”

“嗯,其实是独生子,所以,可能和入江老师说的这个原因有关。”青川海司笑着回答。

“不过,看到内人操劳的样子,的确很辛苦,也觉得很愧对她。自己这么任性地要孩子,确实会对不起。”

说到这里,两人都停顿了一下。

“哪里,……其实青川先生和尊夫人这样的夫妇真的很少有了,家庭和睦,也很幸福。”面对美佐子这些劝慰的客套话,青川海司笑了笑。

“茶还要吗?”他看到美佐子的玻璃杯空了,礼貌地提出。

美佐子拿起杯子,“啊,对不起。”青川海司接过美佐子递来的玻璃杯,重新去倒上乌龙茶。回来后,他把玻璃杯放在美佐子面前,说了声“请用”。

“其实,很感谢入江老师和内人做朋友。不然的话,担心她会太寂寞。内人从大学时代起就没什么同伴,结了婚也没有像别的主妇那样交一些太太朋友,其实……”

说到这个,青川海司露出苦笑,“其实之前和她提起这件事的时候,内人虽然表现得好像不在意,但后来发现她用电脑查了‘新手妈妈没有朋友的话,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社交成长’,这件事一直觉得很抱歉。内人就是这种把事情藏在心里,什么都不表露出来的人,虽然觉得她个性很坚强,但作为丈夫,有时候难免觉得有力所不及的地方。”他抬头看向美佐子。

“其实我也知道,内人不是那种能和普通的专职主妇交朋友的类型。所以,感谢入江老师能在内人结婚后还来看她,继续和她保持友谊。我想,这对内人来说很重要。”

“哪里,”美佐子说,“其实对做妻子的来说,老公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。比如婚后工不工作,维不维持双薪家庭,要不要孩子,要几个,……这些东西都是没法由夫妻一方主断地决定的。如果老婆孤独的话,当老公的就要主动关心才行,其实很多时候,老婆嘴上说的是一回事,心里想的又是另一回事。”

她坐直身子,两手握着玻璃杯,“不过,做老公的也是一样,其实最近我才发现,……我和老公结婚七年了,但是最近才发现他痛恨千层面。因为每年他过生日的时候都会去意大利餐厅庆祝,……喜欢千层面这个是他妈妈告诉我的,也可能是哪次过生日正好去了意大利餐厅,就成了传统这样定下来,总之,偶尔下厨的时候也会做各种千层面给他,奶油蘑菇,意粉肉酱,野菜……结果最近老公才说,其实他讨厌吃千层面,每次吃过之后肚子都会不舒服,真的把我吓了一跳。还差点跟他吵起来。”

“哈哈哈,没错,内人也以为我最喜欢的是梨子味的冰棍,其实虽然那是最热销的一款,但我并没有特别喜欢。”眼见青川海司完全没有注意自己想说的,美佐子无奈地讪笑,放下玻璃杯。

“……是啊,青川先生说的没错,所以光是相敬如宾还不够,还要互相了解才行。”她想了想,又补充:

“其实,和尊夫人一起工作的时候,尊夫人是那种有什么意见就会直接提出的类型。觉得她在生活中应该也是相差不离的,下次有什么事情的话,也许青川先生可以直接问问她,尊夫人应该会很乐意说出她的看法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青川海司说,点了点头。

“谢谢入江老师,入江老师说的我会考虑采纳。”尽管知道对方大概不会去做,只是随口一说,但美佐子仍觉得,自己已经尽了最大限度的能力去帮忙。

接着,两人又聊了些别的话题,青川海司再度问起在高校内工作的事。

“入江老师是教英语啊。现在的学生,跟我们那个时候很不一样吧。”

“嗯,怎么说呢?”美佐子用手指绕着一绺头发。提起这件事,她的确有些烦恼。

“虽然和教课无关,不过,感觉校内霸凌的问题……也不能说更严重,毕竟这种事一直以来都有,但是,该说是现在的学生别的什么方面改变了吗,有些教员说是变得更脆弱了,不过我觉得没那么简单……”

她讲了一件近来发生的事,是F组的几个不良女生携带剪刀、小刀、镊子等物品,对一个一年级的后辈女生进行威胁的事。据说,那几个不良女生是生物部的,因为解剖实验,弄到了一些十分吓人的物品。不知为何,茶道部、生物部和轻音乐部,这几个部活中聚集的不良女生相当多。

“搞到最后还是恋爱关系的问题,但是,把问题简化成青春期学生的恋爱,我觉得太过粗暴了。”那几个不良女生正是轻部穗乃香和堀真由一组,据她们说,教训是因为对那个低年级的后辈“看不顺眼”。

——“反正也没有真的动手,只是吓唬吓唬她而已。”那个一年级的后辈叫井上优香,美佐子对她隐约有点印象,因为井上给校内杂志做模特,拍摄过不少照片,长得也很清纯可人。高校的学生制服照,其中一个穿着夏季水手服的模特就是井上优香。

“的确。”青川海司说,语调忽然变得前所未有地严肃。

“以前觉得霸凌是只会发生在男生身上的事,根本没有想到女孩也会经历。其实在有孩子前,也几乎不会考虑到这些。发生过的事,就是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已。只有在有了孩子后,才会真正重视起这些问题,为这种事难过和痛心。也算是生活的一种体验吧。不过,看到……一些新闻报道,校内霸凌的问题,青春期学生自杀的问题,还有女孩子被猥亵、痴汉犯罪之类的问题,就会想到将来女儿长大后也会面临相同的考验。似乎想到孩子,才会开始从另一个角度关心社会问题,不像是以前那样的空谈和思考。……”

“青川先生不用担心,令爱的话,肯定会和她爸爸一样长成一个淘气的孩子的,带领大家捣蛋的那种,还会像她妈妈那样教训调皮的坏小子。”

尽管说着鼓励的话,美佐子却感到一阵悲凉般的空虚。她意识到,自己无法体会做父亲的青川海司的心情,正如无法理解泉代的内心。

隐隐约约地,心头浮现扎了小刺般的痛楚,令美佐子想起小学时代对方的顽劣和不懂事。然而作为成年人,在二十多年后面对面坐着,看着眼前俨然以一副成熟口吻郑重地谈话的青川海司,她无法指责。

“嗯,其实想起来自己小时候也很混账,欺负过不少女生,弄哭她们。如果我也捉弄过入江老师的话,请务必接受我的道歉。”青川海司说,坐着鞠了一躬。

最后,没等泉代回来,美佐子便起身道别。在青川海司拿玻璃杯第二次倒茶的时候,她抽出了袋子里的卡片,只剩下葡萄干面包。

“打扰了这么久真是过意不去,下次再来拜访尊夫人和令爱。”青川海司说着“哪里”,送美佐子到门口。

“入江老师特地送了点心来,真的非常感谢,我会转告内人。对了,那个面包我吃一口,可以吗?”

美佐子忍不住讪讪地笑了。“要尊夫人答应了才可以。青川先生不能像小时候那么调皮,欺负女孩子。”

“当然。”青川海司说,“现在我是模范男生。至少,在学习怎么做。”

道别后,美佐子走向停车的位置。

“模范男生,”她想,“他是想说模范老公吧。真讨厌这种结了婚还四处调情的男人。”

坐进驾驶座,美佐子从防晒袋里取出太阳镜戴上,捋了一把额前染成棕色的刘海,发动红色的甲壳虫。

TBC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